Tessy是一個專門針對嵌入式軟體的C/C++代碼進行單元、集合而成的測試工具。它可以自動執行測試、評估測試結果並自動產生測試報告。Tessy 的主要目的就是:通過自動化整個測試週期,在所有測試階段皆能完整支援針對C語言的單元測試,當然,Tessy也同樣注意到測試組織架構和管理測試。
    Tessy軟體起源自戴姆勒-朋馳公司的軟體技術實驗室。從1997年,Tessy就在戴姆勒-朋馳公司受到廣泛的使用,之後獨立成為專業的軟體測試工具公司Razorcat,並由德國Hitex負責全球銷售及技術支持服務。陸傑科技Hitex t公司的台灣獨家代理經銷商,並提供在的售後服務及技術支援來協助台灣本地汽車、控制系統廠商。


   Tessy的應用
    在以下V型圖為例的開發模式中,Tessy主要處理右半部分驗證和確認中單元/模塊測試,集成/組件測試以及系統測試的內容。在V型的開發模式中,單元測試是第一個測試動作。它阻止了每一類錯誤,比如算法錯誤,在V型的右邊向上蔓延,這樣可以盡可能早得發現Bug,防止直到後面的測試過程或者直到最終用戶那裡才被發現,單元測試有經濟效益,越早發現bug越好。

    另外,Tessy也可以滿足各項安全設計標準(ISO26262、IEC 61508、 EN 50128/50129、 DO-178B、汽車SPiCE或FDA的軟件驗證通用原則)對測試的需求,比如ISO26262中各個測試等級中對模組測試的要求可以使用Tessy來滿足,當然Tessy本身也通過了TUeV的認證,被證明是安全可靠的,可以在安全相關性的軟件研發過程中被使用。

    Tessy的特性
    自動生成測試環境:
    Tessy可以自動生成測試環境啟動,選擇自動或者手動訂址以及自動生成測試用範例模塊,幫助客戶提高測試用範例設計效率。

    多種測試的確定方式:
    除了從Excel中導入測試及手動設計測試外,Tessy軟體裡也集成了CTE軟件,根據樹狀分類法通過Tessy自動化地關聯測試。支援動態測試的各階段:     Tessy可以支援從單元測試到系統測試的各階段動態測試,通過單元測試檢查最小單位的函數功能,運用集成測試來測試各個子功能組合起來後各模組能否達到預期要求的主功能以及相互連接的介面,運用系統測試以完成與目標板集成的測試環境來測試系統功能;    另外Tessy可以自動發現被測對象的改變,分析被測對象的介面。重置測試和測試數據,重複測試方式來節省大量的工作和時間,在介面不變的情況下Tessy可以完全自動地執行不需要開發者介入啟動的回歸測試;

 全自動測試執行及評估;
    Tessy會檢查原始文件並且通過分析程序代碼來確定函數以及他們間的介面,這些信息將被保存在特定的數據庫中供隨時檢索,介面訊息和測試數據的分離使得結構和數據之間的明確劃分開來。一方面,介面的測試使首先顯示變化成為可能,另一方面,如果發生變化,通常也只有要測試的函數介面的幾個發生變化的元素,在Tessy中介面發生變化時的處理方式相當的簡單。

測試報告生成: 管理測試數據並將測試結果文件檔,Tessy提供輸入參數/執行測試和評估結果和報告檔案,Tessy可以生成各種類型的測試報告,包括詳細報告、概況報告以及程式覆蓋率報告等。

    顯示測試覆蓋度:
    Tessy提供C1覆蓋,即分支覆蓋branch coverage或者判定覆蓋decision coverage ;條件覆蓋,即多條件覆蓋MCC(Multiple Condition Coverage)和修正條件判定覆蓋MC/DC(Modified Condition/Decision Coverage), Tessy是通過測試應用程序來獲取測試覆蓋信息的;

支援各種測試環境

  Tessy現在可以支援超過130種微控制器、交叉編譯器和JTAG 除錯器的組合;這確保了Tessy能夠處理交叉編譯器生成的非標準C(ANSI-C)微控制器特定的代碼;一旦Tessy和不同的除錯器完成集成,就可以自動執行測試了。

    支援ASAP2:
    在Tessy中設計測試範例之前選擇與ASAP2標準的整合功能,確定需要導入的ASAP2文件,使用ASAP2轉換規則自動地將測試用例中設計的測試數據物理值轉換為在目標板中執行測試對象的整數值,從而簡化測試範例設計的理解和實現,並且可以在Tessy中顯示其他ASAP2信息,例如單位,最大/最小值等。

Tessy用戶列表及典型案例:
    Tessy被廣泛應用於汽車、國防、鐵路、醫療和工業應用領域當中,眾多著名的汽車整車廠、零部件供應商都在使用Tessy。

汽車電子:Behr-Hella, Bertrandt, Beru, BMW, Bose, Brose, Continental Temic, Daimler,Delphi, Delphi Grundig, Getrag, Helbako, Hella, John Deere, Kiekert, K​​ostal, Lear, Magna, Marquardt, Pierburg, Preh, SAB Wabco, Siemens VDO, Takata, Tata Elxsi, Tesla, TietoEnator, TRW, Wabco, Valeo, ZF, …

安全關鍵性領域:Bosch Rexroth, Demag Cranes, Endress&Hauser, Festo, Hanning&Kahl, Liebherr, SEW, Siemens A&D, Testo, Wago, …

醫療行業:Allergan, Biotronik, Dräger, getemed, Leica Biosystems, Otto Bock, Sensimed, Stago, St. Jude Medical, Ypsomed, …

白色家電、國防等領域

客戶使用範例簡介:

     德國戴姆勒公司(車種 Benz) 大量使用Tessy,其中應用最多的部門是EP/MEI,他們在使用Freescale MPC微控制器,主要為六缸和八缸汽油機開發控制軟體,也包括Maybach 使用的12缸發動機的控制軟件,也都是用Tessy進行測試的。在一個典型的測試項目中包含90個C語言功能函數,所有的函數都使用Tessy測試。一個功能函數通常有平均20個介面元素(比如輸入或輸出變量)。為了全面地測試一個功能,總共需要大約500個測試步驟,劃分成20到30個測試用例。
    戴姆勒公司EP/MEI部門的Ralf Focken感嘆說,“不使用Tessy的單元測試,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德國寶馬公司(BMW) 正在使用Tessy測試由Matlab/Simulink模型自動生成的代碼,以及集成的手寫代碼。這個項目是為寶馬的混合動力汽車鋰電池的智能電池管理系統,安全等級為ISO26262 ASIL C級。這個項目由40個C語言的功能函數組成。所有的功能函數,包括硬體介面函數,都是使用Tessy測試的。對於有些測試對象,需要多達20000個測試用例,Tessy都可以輕鬆處理這樣大量的測試數據。
    寶馬公司的Andreas Schmude說“Tessy對於測試我們自動生成的代碼,起了最關鍵的作用。”

Hitex 官網測試版軟體下載 Download Tessy V2.9.53 and TESSY V3.0.22 (software & documentation, registration required)  多媒體介紹影片 Video Tutorial  各種功能介紹文件下載 Docu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