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OPTA Kernel  
 優先權式的即時系統核心

   Sciopta 是以優先權方式的即時核心,不論在何處均可進行中斷服務,即使是核心內部亦可以執行。

可縮短設計時程使產品提早上市

   SCIOPTA 是以訊息傳遞為基礎的即時作業系統,它是一種強大的系統呼叫組合可進行控制資源。標準的流程與進程間的溝通使得系統清晰明瞭,讓開發者容易撰寫、容易閱讀及容易進行維護。

   由於處理程序間通訊具有明確的訊息及處理方式,如此就可將一大系統分成不同的模組,SCIOPTA 系統是非常適合使用在需要團體共同開發的大項目。如此可節省研發時程,迅速將設計的產品推廣於市場。

訊息傳遞的架構

    此基本架構可以使各"Processes" 間直接以訊息方式進行溝通,此訊息主要就是將各個處理程序進行溝通及同步化。SCIOPTA 訊息可以被儲存在"Memory Pool" 內並可以進行維護,而核心"Memory Pool" 管理機制是專門提高效能效率及避免儲存資料的分散。

SCIOPTA 模塊

    SCIOPTA 模塊化是因應大項目研發所設計,現在就對 SCIOPTA Modules 介紹,它可以使研發者將系統設計成非常模塊化。模塊可以在整體運行時保持靜止、被創造出來,也可以被砍掉不用。SCIOPTA 同時也支援同伴觀念,不同的模塊可以建立成夥伴關係,夥伴關係的模塊可以提供訪視的權力分享系統資源。模塊可以將整個系統區域進行包覆(例如通訊 Stack),並能在主系統中從其它模組來保護它們

易於除錯

   SCIOPTA 系統可以很容易進行除錯,可以透過訊息追蹤方式,一直到追蹤到斷點或是阻礙才會停止搜尋。追蹤訊息功能可以對先前訊息序列可能有的錯誤系統狀態進行分析。一個SCIOPTA 訊息不僅包含了訊息資料,也包含了如擁有者、寄送者及收件者等過程的管理訊息。因此除錯器可以透過分析"Memory Pool" 訊息資料快速找到遺失的及發送錯誤的訊息進行修正。

完全機動式

   在SCIOPTA 所有系統組件,如模塊、中斷處理、定時器進程、優先進程及"Message Pool" 均為機動式,它們都可在運行的狀態下進行建立及刪除。

錯誤處置

   SCIOPTA 透過自有的"Errors Hook" 可集中錯誤及處置的特性,當任何時間Kernel 偵測到錯誤就會呼叫"Errors Hook" 進來,這樣就保證整個系統可以對錯誤進行統一處置。在傳統的操作系統中常見的一些錯誤處置就是,不同的團隊成員會用不同錯誤處理方式而且散佈在整個系統之中,對SCIOPTA 而言此種現象是不會發生的。

監督

    SCIOPTA 已內建對"Process" 的監督功能,可以用一個 "Process" 登入另一"Process" 並進行監督工作,一旦被監督者陣亡,Kernel 就會發出訊息通知監督者。如下圖所示Process B 陣亡後Kernel 就會通知監督的Process A。